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小百岳攻頂系列_No.15 大棟山 (新北市樹林區 20150625)

大棟山,標高405公尺,又稱龜崙山或橫坑子山,位於新北市樹林區與桃園市龜山區交界處,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基石及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各一顆,名列台灣小百岳No.15。大棟山為台北盆地邊緣的一等三角點四大主峰之一(東峰土庫岳,西峰大棟山,南峰獅仔頭山,北峰七星山,各據一方為一等之王)。大棟山的攀登路線眾多,依資料得知樹林、山佳、鶯歌火車站等地登山口皆相距不遠,體能佳的山友可連走青龍嶺、大同山等多座山峰。

 傻花爸原本打算本周不依慣例在星期四下午登山,但是不爬山的話,腳又很彆扭,經不起傻花媽的詢問,在連登山資料卡都沒拿的狀況下,慌亂出門到學校接傻花哥一起攻頂大棟山。攻頂大棟山時間最少要有六個小時較為充裕,但四點接傻花哥下課,時間已然壓縮很多。

傻花爸改變原本由「南寮福德宮」對面登山口攻頂的計畫(大同山→青龍嶺→大棟山),從樹林區的保安街二段45巷開車上山後,經「南寮福德宮」不入,續往上行,於「青龍嶺」(青德宮)旁停車,由青龍嶺步道登山口直接往大棟山攻頂,原打算攻頂回返後再來順摸青龍嶺的三角點基石,無奈事情並非傻花爸這個憨人所想,令人錯愕的結果還在後頭呢!

依登山口指標說明,前往大棟山距離2.7KM、需時65分鐘,原本心想在天黑前來回應該沒問題。前行不久,右側可見「北靈宮」,續往前行有一「青龍亭」可歇息。

石階、枕木土階、木棧道階梯、土石山徑交錯,路徑不難走,但是下午黃昏時,蚊子好兇猛啊。

又遇休息涼亭一座,名為「迴音亭」,展望還算不錯。

來到另一休息區,樹上牌子寫著「鎮遠山」,展望也不錯。再前行另一處休息站「二水休息站」,傻花爸戲說來到彰化了,哈哈。

遇一石碑刻有「秋壇山」,不知意義為何?接著來到「觀音亭」,牌上還寫著「大棟山  405M」,是的,大棟山頂到囉!

大棟山頂有一座「水文觀測站」,很礙眼,哈,是醒目啦。一等三角點基石及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就在山頂涼亭前面。

小百岳No.15 大棟山攻頂成功!山頂展望寬廣!

接下來的結果將大出意料之外,傻花爸就簡單地說吧:
眼見天色已晚,傻花爸擔心太陽下山回程危險,急著原路趕回。但不知是傻花爸說錯了,還是山友誤會了,不管啦!總之傻花一家聽山友的建議,沒有依原路返回,而由山友所稱的較短路徑「元德寶宮」方向下山,是很快就到達半山腰的元德寶宮沒錯,但是越走越不對勁,傻花媽攔了一位路過的騎機車青年問路,不得了,這下山的路竟是通往龜山的萬壽路方向,心頭一驚,依青年建議,傻花之家決定往回走,也就是再登大棟山後沿原路回停車處。

返回元德寶宮登山口後,前行不久,傻花爸想起從青龍嶺豋大棟山的路途中會經過幾處「夜總會」,傻花爸OK,但是傻花哥跟傻花母女可就不好說了,於是傻花爸提出建議,就將錯就錯,下山到龜山的萬壽路,然後再搭計程車返回青龍嶺取車,這個建議全家通過。從元德寶宮起,下山的路都是柏油路,也有路燈照明,傻花之家很平順地到達山腳(龍壽國小),也很幸運地在山腳遇到熱心住戶(一位女師姐)協助打電話叫無線電計程車,讓傻花之家順利搭乘計程車返回青龍嶺取車再回家。

傻花爸的一個錯誤決定,導致全家摸黑下山,由青龍嶺登山口→大棟山→龜山的龍壽國小,總旅程八公里多,花了將近三個多鐘頭!這時間還不包括搭乘計程車返回青龍嶺取車的時間喔!傻花爸寫這篇攻頂紀錄文時,傻花哥跟傻花母女已經累癱在床上呼呼大睡了,哈哈。